成功之路

光纖電纜可以說是本世紀最重要的發明之一,它徹底改變了人類的通訊模式,為資訊高速公路奠定了穩固基礎。這一重大發明,就是被譽為「光纖之父」的華人科學家高錕發明的。

1965年,高錕對各種非導體纖維進行了詳細的實驗。據他分析,當光學訊號衰減率能低於每公里20分貝時,光速通訊便可實現。他按此進一步分析了光吸收、散射、彎曲等因素,推論被包覆的石英基玻璃有可能滿足衰減的需求,達至以波導傳訊。這項關鍵研究結果,推動了全球各地一連串運用玻璃纖維來作波導通訊的研發工作。

1966年,高錕發表了一篇題為《光頻率介質纖維表面波導》的論文,開創性地提出光導纖維在通訊上應用的基本原理,並描述了長程及高訊息量光通訊所需絕緣性纖維的結構和材料特性。他提出了使用玻璃代替銅線的偉大設想:利用玻璃清澈、透明的特質,可配以光來作訊號傳送。高錕這個嶄新的構想,目的乃為改善傳統的通訊系統,使訊息的傳輸量更多,速度更快。對此,很多人都覺得匪夷所思,甚至認為高錕癡人說夢,胡說一通。然而,高錕沒有因而放棄。他經過多番理論研究,終充分證明了光導纖維的可行性!不過,他為尋找用作傳輸的「沒有雜質的玻璃」,也費盡周折。為實現構想,他拜訪了世界上很多有名的玻璃公司,甚至遠赴美國貝爾實驗室及日本、德國等地,與專家們討論玻璃的製法。當時,他又再次遭受多人的嘲諷,笑說世界上並不存在沒有雜質的玻璃。縱然如此,高錕的信心仍沒有絲毫的動搖。他回應道:「所有的科學家都應該固執,都要覺得自己是對的,否則不會成功!」後來,他終研製出沒有雜質的石英基玻璃,並製造了世界上第一根光導纖維,使科學界大為讚嘆,大為震驚。這一根小小的光纖,更讓他於數十年後的諾貝爾獎舞台上,綻放閃爍光輝!

除了發明光纖外,高錕還開發了實現光纖通訊所需的輔助性子系統。他在單模纖維的構造、纖維的強度和耐久性、纖維連接器和耦合器以及擴散均衡特性等多個領域,都作了大量的研究。這些研究成果能使訊號在沒有放大的條件下,以每秒億百萬位元的速度傳送至以萬米計的距離,成就了我們今天遠在千里、近在咫尺的通訊生活!


名言雋語

.千萬不要盲目相信專家,要有自己的獨立思考。譬如我說,光纖在一千年之後還會被應用,大家便不應該隨便相信我。要有自己的看法和信念!

.年輕人總有自己的理想,但最重要的是,你要清楚瞭解自己在幹甚麼。同時,為甚麼你認為和相信那是「可為」的。

.Rules Are Made To Be Broken.



思考問題:

早於1966年,高錕已發明了光纖通訊。此後,他接續獲得世界多個學會、組織、院校等頒發獎項,表揚他的傑出貢獻和超卓成就。然而,要直至2009年,高錕才獲頒堪稱世界最高殊榮的諾貝爾獎。有人認為那是一個「遲來的獎項」。你對此有何看法?